Poagao's Journal

Absolutely Not Your Monkey

Sep 07 2011

攝影與人生

最近我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生活與攝影是怎樣的一個關係。我每天會依著不同的心情攜帶不同的相機出門,有時拍底片,有時拍數位,有時拍單眼,有時拍傻瓜,為的只是能紀錄生活週遭有趣的人事物或意想不到的故事,所以我喜愛的攝影方式一直都是隨性、沒有目標、不受拘束或預設的。或許我想表達的是一種現象,或許是合諧的光與影,或許是一個故事,亦或許是一個幽默的情結。那都是傳達我眼中的一種映像。

我攝影的作風及美的觀點也許與許多人的表達方式不同,但我認為攝影單純就是一種藝術的表現,也是表達自我想法的一種方式,所以每一個畫面應該是擷取於自己週遭豐富的生活經歷。這樣的作品會顯現出一種自然生活的本質,當然也是獨一無二的畫面。

一直以來我非常不喜歡跟隨著別人的鏡頭找尋靈感,因為那永遠都不是自己想表達的想法,所以有時總覺得為什麼有些人會一窩蜂的追逐一些攝影人的作品,不斷的複製再複製,以為自己的攝影技巧已經突飛猛進,但卻萬萬沒想到自己仍然還是停留在初學的模仿階段,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最終會放棄攝影的原因,因為從來都沒有發現攝影真正的樂趣是要融入在自我豐富的週遭生活。

放下惱人的光圈問題、快門問題、哪台相機才合適自己的問題,盡情的用心去拍攝去享受,你會發現原來我們忽略的才是最美的畫面。

posted by Poagao at 12:08 pm  

4 Comments »

  1. 是啊,这个道理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明白,当然也有很多人盲目地追风.就像生活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过,而很多人却以别人的价值观来限制要求自己,最终迷失自己,碌碌终生…

    Comment by 子行 — September 10, 2011 @ 11:32 am

  2. 人總是追尋相機多好
    拍的就應該要多好
    萬一拍的不好的人
    就會被其他人取笑
    而喪失了拍照的樂趣

    拍照本來就應該是快樂的事
    不應該取決於光圈~快門而受限
    或許因為這樣
    我也慢慢失去了拍照的樂趣~

    Comment by Eddie Lin — August 27, 2013 @ 10:18 am

  3. 無限的相機裝備競賽 無止盡的錢坑
    其實很多事情都被商業手法控制住了
    但對於攝影本身 對我來說本質應該就是
    在紀錄生活軌跡 真的只有按下快門的瞬間
    這張影像的紀錄才是最真實的
    我想 紀錄這樣的影片照片就是我這一生的功課

    Comment by 海象先生 — December 4, 2013 @ 7:16 pm

  4. 很高興欣賞您的文章

    Comment by Rick — June 17, 2016 @ 10:08 pm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